华卓受邀出席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
2023-12-20

12月16-18日,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2023年工作会在海口举行。会议围绕国际DICOM标准最新进展、DICOM标准在医院中的建设与应用、面向物联网应用的DICOM标准等多个话题开展交流和研讨。


作为CIMICS会员单位,华卓科技研发总监孙泽刚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分享了华卓多年专注医院RIS/PACS影像系统研发的实践与心得。


DICOM年会.png


他介绍,团队研发人员有多年的DICOM从业经验,自研产品均基于国际标准DICOM3.0设计,涵盖存档与传输系统、DICOM影像处理工具、放射、超声、内镜、人工智能、云计算平台等系统。


近年来,华卓区域PACS项目在多个城市先后落地,推动了当地医学影像数据云端汇集、线上质控、结果互认、资料共享,显著降低了群众看病负担、提升了就医获得感:


| 重庆市巴南区区域PACS项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医学影像数据接入和数字医学影像服务功能改造工作的通知》,华卓助力重庆市巴南区在2023年11月30日前完成21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数据接入、医生端及移动端改造并上线。


| 济宁市区域PACS项目:华卓与济宁联通合作,以济宁医学院为中心,覆盖鲁西南地区的远程影像区域诊断、云胶片项目,现已上线使用。


今年,华卓还新获一项名为“一种基于 web 的本地 DICOM 文件渲染方法及装置”的国家发明专利,不需要安装任何第三方软件、插件,也无需上传资料,直接通过浏览器查看患者DICOM图像,方便医生进行多角度观察、多平面重建MPR、病灶定位,还支持病人、检查、序列、图像层级的计算和显示,并且能有效保护患者隐私。


成立8年,华卓一直致力于将数字技术能力深度赋能医疗行业,加速智慧医疗产业落地。近年还与国有平台“巴洲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国有(控股)企业“卓影科技”,依托树兰医疗集团专家资源以及行业领先核心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诊疗平台和远程医学中心,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提升基层数字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切实为便民惠民提供高效和优质服务。


拓 展 阅 读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在国际组织的正式名称为:China Institute for Medic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 Standards,简写:CIMICS。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是美国NEMA 组织DICOM标准(国际)委员会在中国的对口工作机构。成立于2008年4月,由相关领域专家和单位组成,设立在电子科技大学。


DICOM是指医学数字影像和通讯,即在生物医学领域,关于医学数字图像及其信息在临床诊断与治疗中的通信。DICOM标准是一个合作性标准,与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ANSI, CEN, HL7, IEC, ISO and JIRA)开发的相关标准有效兼容。全球主要医学影像设备生产厂商已经采纳了这个标准,越来越多的企业或机构也正在积极加入到该标准的改进行列,多数国际医学专业协会支持并参与该标准的制定与完善。DICOM标准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卫生领域实现图像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有效兼容,并改进其流程效率。国内相关标准化委员会和一些企业也已经与DICOM标准委员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旨在整合国内关于DICOM标准领域的优势资源,促进DICOM标准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结合中国国情,开展DICOM标准的研究和改进,开发DICOM应用产品及服务,促进DICOM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国内关于DICOM标准的工作统筹起来,以一个标准化组织的身份,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推进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联系我们
与更多医院共启数字化转型升级